close


花了三天看完…剛看完prat1的時候,實在沒有勇氣繼續看part2。好不容易下定決心還是要看完不可,結果依舊中斷了幾次。如果我在電影院看的話,到最後應該會像剛洗完三溫暖一樣,從熱→冷→平靜。

每個人心裡都有黑暗的地方,無論再開朗、再陽光的人,內心深處都會有一塊陰暗的角落。平常沒事,那就只是一塊陽光照射不到的地方;但有事發生時,它卻很會讓你措手不及,開始搖晃你的心,讓你不知道什麼是對的,什麼又是錯的!

稔跟猛,兩個感情很好,個性卻完全相反的兩兄弟。稔擁有長子、長兄的風範,無論做什麼事情都好,他都是一個平穩踏實的去做,是個讓父親讓弟弟都信任、依賴的人;猛卻相反,有一個這麼好的哥哥珠玉在前,他嚮往的就是自由自在,只要是自己想做的事情就去做,不在乎別人怎麼看。

這樣的兩兄弟,卻交集在一個從小就認識的女孩身上,互相嫉妒的彼此。稔是內向的而猛卻是外放的。因為嫉妒女孩跟稔相處融洽,猛就跟女孩發生關係(p.s 1);因為嫉妒女孩的心在猛身上,稔造成了一場無法挽回的悲劇。而猛,卻正好是唯一的目擊者…

為了救稔,猛佯裝什麼都不知道;稔卻逃不過內心譴責,自首自己殺害了女孩。

真相…到底是什麼?每一個人都在問。是意外?還是蓄意殺害?

唯一的目擊者,面對疑犯是自己最親的人,什麼都不說,是在保護對方?還是在保護自己?

拘留所的兩場戲,看得我屏氣凝神,沒有對白的幾秒鐘,空氣整個凝結在一起。(p.s 2)

稔的態度讓猛開始動搖了…隔著一塊壓克力板,眼前的大哥似乎變成另一個人,明明是很靠近的兩個人,卻好像距離很遙遠似的。稔動了殺機,不是沒有可能…在距離很遙遠的地方,猛看到的「事實」是,稔伸出了手,而女孩跌落橋下…心,開始動搖了,也許是因為自己,讓哥哥稔起了殺害女孩的念頭。這…並不是沒有可能發生的事情!

法庭戲上,稔的表現,每次都不盡相同。當猛站上證人席的時候,他的表情,彷彿這一切都與他無關;當猛說出證詞之後,他的表情,卻意外的平靜下來!這是稔…應該有的表情。對猛來說,他卻想找回以前的哥哥,意外發生後的稔變得不像稔,但真正的稔是抱持著什麼樣的心情,猛是不是真的知道呢?

兩個兄弟,過的不一樣的人生,卻互相羨慕甚至於嫉妒彼此的生活。在他們的眼中的對方,應該是這個樣子。但,這是真正的對方嗎?猛在說不說之中動搖了,什麼都不說的他,到底是在保護唯一的哥哥還是在保護自己?但這是人性黑暗的一面嗎?倒不如說這才是人性最「真實」的一面。這表示猛始終不相信稔會想殺害女孩,只是當心底開始受到動搖的時候,當自己相信的事情似乎不是那樣的時候…怎麼做都是一件很難的事情。

多年後,猛意外發現一些「真相」,知道當初動搖的心造成了多嚴重的錯誤。畫面停止在他找到出獄的稔,稔的微笑及停在兩人中間的巴士。互相依賴、信任的兩兄弟之間有了裂縫,就像斷裂的橋一樣,最後還可以修補嗎?

意外的是,我的心情卻隨著最後的片段開始平靜。猛的心情最波濤洶湧的時候,我很平靜。總覺得,這一切似乎就是稔想要的結果!不是為了想讓猛最後感到愧疚,而是,稔自己其實也希望透過刑罰來減輕心中那份過重的罪惡感吧!即使對猛感到嫉妒,但他畢竟是自己的弟弟。壓抑過久的稔,也想要做一些意外的事情來釋放自己…只是…那個推手,剛剛好是猛而已。(這也是屬於人性黑暗的一塊…或許吧!)

主演:小田切讓、香川照之

雖然我所看過這兩位的戲,加起來兩隻手可以算完。可是他們對戲的張力,很強耶!強到讓人起雞皮疙瘩…

小田切就不用多說 XD 因為要講會講很久(笑)

比較想說的是香川照之。我第一次看他的戲是「利家與松」,他飾演的角色豐臣秀吉,一個從頭到尾我都很想打他的人!小猴子真的很討人厭!但偏偏在那段歷史當中,他才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人物(另外兩個,一個是織田信長,另一個是德川家康。至於這部戲的主角?歷史中的他還好啦!)所以一開始,我還真的不喜歡他…(整個牽連到香川桑身上)然後換到unfair,一個溫柔體貼的爸爸…嚇到我!這是小猴子嗎?松子電影版把討厭松子的情緒發揮的淋漓盡致的松子弟……一邊的角色讓人很討厭,換部戲又變身成溫文儒雅的好好先生。除了「演技派」實在找不出其他字眼形容了(請原諒我的詞窮)

p.s 1 :
我只是純粹想推PTT上面有網友說的,我也想看小田切讓跟麻生久美子演這種「激烈」的戲(笑)XD ←但可能性很低,有吻戲就應該先偷笑了!

p.s 2 :
第一次中斷在第一次拘留所的會晤,那個張力有點無法承受。第二次中斷在第二次會晤結束,忽然覺得有一股寒意打從心底冒起,猛已經動搖了,故事即將來到最後的最後,我竟然開始微微發抖…數不清的複雜思緒摻雜在一起,不是想哭也不是覺得難過,激動嗎?被他們那種沈重又愛恨糾葛在一起的氛圍包圍住,感覺很差!如果在電影院看,有大銀幕跟不用錢的冷氣,我應該會更冷更不舒服吧!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看完後要沈澱很難,倒不如先把最直接的情緒倒出來。有很多問題,其實很難有真正的答案,無論是稔還是猛甚至是看的人,都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erjo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