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4692 
↑ 天知道當轉角遇見它的時候,我的內心有多波濤洶湧~

早在出發前,我就已經大致規劃好灣仔的行程,如意算盤如下:灣仔地鐵站→再興燒臘飯店→三不賣→藍屋→灣仔老郵局→和昌大押→搭叮叮車前往中環。這個完美路線圖是在休息時間OR任何時間研究GOOGLE MAP後得到,想當然爾也有寫在出發前就準備好的香港小本本上。但是~千金難買早知道、萬般無奈想不到,也就在這時候我就犯下一個蠢到不行的錯誤,那就是→香港跟台灣的路是左右相反阿!

於是乎當我按著本子上的記號,從灣仔地鐵站出口上來向左轉,其實越走我的心裡面是有問號的,畢竟看著GOOGLE街景研究很久,這一路上的景色似乎非常不相同,然後就在轉角處我看到了它→和昌大押

大概就這麼愣了五秒鐘,從包包裡拿出手機馬上連到GOOGLE MAP,再研究五秒鐘。嗯~我果然弄反了!於是乎,我的最後一站變成了第一站。這時候我有兩個選擇:1.往回走,依照原來的路線先去再興燒臘飯店填飽肚子 2.一樣從這裡開始走。而我的選擇就是2,既然走反了那就反著走!

DSCN4697  ←這個『押』字,是指當鋪的意思。

和昌大押是灣仔舊有建築→唐樓之一,前身是當鋪,目前一樓還保有舊時的大門跟裝潢字樣,二樓以上則是改建成複合式餐廳THE PAWN(一樣是當舖),前面的大馬路是叮叮車行經的路線。我並沒有上餐廳坐坐,就網路上分享&食尚玩家曾經拍攝過的影像中,餐廳內部仍保有部分老建築的格局,另外再進行裝潢成英國風,不過餐牌上的價格令我有所卻步,加上想把肚子留給燒臘飯,所以拍完一樓&大門我就繼續邁向下一個地方。

但是非常不幸運的,隱藏在大馬路旁,一不小心就會錯過的灣仔老郵局(現在是環境資源中心)剛好在裝修中,從外開始包得緊緊的,無緣一賭其風采,只能留待下次機會。

接著繼續走,目的地是位於灣仔的唐樓的另一個代表建築→藍屋

DSCN4703  

藍屋的附近還有橘屋&黃屋,都是唐樓式的建築物,這類型的建築內一般只有樓梯且房間格局不大,藍屋舊建築群受人注目在於利用鮮豔的色彩塗滿外牆。另外照片中的林鎮顯醫館的招牌,也是藍屋受人注目的原因之一。林鎮顯何許人也?他是林世榮的後代子孫;那林世榮又何許人也?他是鼎鼎大名佛山無影腳  黃飛鴻的徒弟→豬肉榮是也。衝著這一點,當然要前去拜見一下囉!出發前有GOOGLE一下,目前藍屋的一樓有個灣仔民間生活館,但是我去的時候(2012.10)卻是空空如也的狀況?至於內部的話,因為現在還有部分居民住在那裡,我就沒有特別上去。

DSCN4708  
↑ 保存不少老式建築的灣仔,另一面卻是高樓大廈、金控中心常駐所在,新式大樓與舊式唐樓看似不協調卻又相互輝映。

離開藍屋,我的肚子已經開始在叫了。除了飛機上那一餐之外,除了喝水我還沒有吃到任何東西,於是就急奔再興燒臘飯店的懷抱,但是,抵達再興之前,還有一個地方是非去不可。DSCN4713  
三不賣野葛菜水,三不賣:不夠材料不賣、不夠火侯不賣、地方不夠乾淨不賣。已經是六十多年的老店,店面有兩大桶野葛蔡水一冰、一熱,經驗老道的店家總是拿捏好比例,一碗8蚊的野葛菜水(也有瓶裝)端上顧客手中時,不會冰也不會燙也不是想像中溫水般的溫度,那是常溫!如假包換的常溫,喝下口時口中開始會有一股中藥味兒,但馬上就被羅漢果的甜味蓋住,喝下肚時可以發現胃裡有一股溫熱的感覺,非常舒服。店家表示野葛菜水主要有三涼潤肺、下火化痰、解暑散熱的療效,非常適合頗為疲累的我。而三不賣是沒有座位的,小小的店面通常客人來了付了錢就站在店內OR店外直接喝起一碗,還有一小碗海鹽可以讓客人自由添加調味。

三不賣的旁邊就是著名的英皇大廈,也就是英皇集團的辦公大樓,非常好找。

最後,我終於來到了我計畫中的第一站,也就是今天灣仔行程的最後一站 ↓ 再興燒臘飯店
DSCN4719  

第一次去香港,港島的行程排在第二天,星期日,不開門!那時候我滿懷心事就是想,為什麼香港人那麼不喜歡星期日開門做生意呢?這一次,我真的是非吃不可!一個人只要有檯搭總不至於沒有座位,再加上我抵達的時間已經是下午將近四點,不是人擠人的用餐時間,用走累倒有點昏頭的腦袋終於點好了三寶飯,婉拒點菜阿嬸提議的例湯&汽水,倒了桌上沒有很好喝的茶,等候我今天的第一餐上桌。非常快速的,終於吃到了我心心念念終於吃到的三寶飯↓
DSCN4716 DSCN4717 DSCN4718    

桌上有淋在叉燒的醬汁罐供客人自行使用,不然香港的飯除了肉&飯其他配菜甚麼都沒有,加上白飯又是我們吃不慣的泰國米,吃到後來非常乾。不過,這次我點的是三寶飯,除了叉燒之外還有燒鴨&油雞,燒鴨上淋的蒜薑蔥醬汁非常有味道,我就配著飯一起吃,如果要我比評的話,我喜歡油雞〉燒鴨〉叉燒。前兩樣皮脆肉嫩又多汁,吃了嘴角會不禁往上,而叉燒就真的麻麻地,但我想是非戰之罪,我一個外地客又是第一次來,看看照片中的叉燒都是瘦肉,半點肥肉也沒有,吃起來雖然是很好吃的叉燒肉但總覺得少了那麼一點味兒,如果下次點半肥半瘦的話應該就會好一點吧!

另外來個小插曲,我每次出國都會特別準備一個小夾鏈袋OR筆袋,專門放當次出國時的外幣&車票OR發票等小物品。而香港專屬的就是他↓
C360_2012-10-14-20-59-48.jpg  
付帳的時候,我一手拿著相機,一手拿著他把找好的港幣放進去時,收錢的大叔說話了:『我仲諗緊係咩o野,原來係銀包來的!』於是我笑笑:『係呀!係銀包來的。』大叔還很開心的指給旁邊的阿嬸看,尷尬的我連忙說了一句『東西很好吃,謝謝。』後趕緊出門口。之後我拿錢的時候,就直接用反面對著別人了,愛搞怪的下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erjo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