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n Air

我想,這應該是編寫過戀人三部曲的金編劇改變風格的一部吧!
至少劇中的要角最重要的任務
不是「談戀愛」而是「拍好一部電視劇」
描寫一部電視劇從無到有的製播內容,主要角色的感情線應該要是一個點綴,而不是重心
只不過,找來四大主角來演出,任誰都會好奇他們四個人的愛恨糾葛多過於劇中劇本身
只不過,有哪個觀眾不喜歡看演員們在電視中大談戀愛的呢?像我就是愛看的一員!

韓劇一向有個弊病,一直被罵但又永垂不朽的弊病
就是韓英恩作家所擅長的故事架構--富翁、絕症、醜小鴨
另外,就是名台詞(流行語)

然而,因為劇中最重要的軸心是「Ticket to the moon」這部劇中劇
所以金編劇大膽的用了一種手法
一開始,四個人看似簡單卻又迷濛的交集
就當觀眾搞不清楚四大主角怎麼分成兩對的時候,劇中劇也在吵吵鬧鬧中準備開拍
也就在劇中劇正要開始展開之際,迷濛的交集變成了清晰的連結
似乎就在那時,配對底定了
接著透過拍攝過程中的問題、阻礙、大事、小事、歡笑、淚水等
讓心更加地靠近、親密,或者更加知道自己的心
這部長達長達21集的連續劇
籌備劇中劇就籌備了11集半,拍攝8集半,剩下1集,感情線開始收尾

曖昧的開始

我承認,第一集的時候,我一直認為導演最後會跟明星配對的!
原因很簡單,除了演員的年紀之外(!),就是我一直相信一個準則
雖然說這個準則在邊寫劇本、邊拍、邊播出的戲劇中多半不太準(笑)
那個準則就是… 
「第一集一開始就相遇的男女主角一定會配成對!」
再說,導演跟明星一開始還經歷過「激烈的爭吵」
這個很老套的公式一直到現在,就我看過的八成劇中,都還是照著走無誤

即使,第一集導演也在醫院遇到作家
兩個人唇槍舌戰了一番,甚至出現了後續合作的契機
而這兩個人之間的火花,又是那麼地吸引我的注意
但我還是認為,導演最後應該會跟明星在一起吧!

一直到後來…
導演越來越知道怎麼安撫作家,兩個人也從原本的不順眼變成了半推半就的夥伴
慢慢地,默契越來越好,彼此越來越瞭解,然後也越來越曖昧…
這才讓我倒向「編導在一起」的思考

然後在日月潭邊,導演所說的一句話才讓我發現
原來,我忽略了戲劇中另一套公式, 
「男人拯救落水的女人,兩個人肯定要糾纏不清的!」

不經意的溫柔

很喜歡導演對作家那種不經意的溫柔
對於一個只知道寫作,對人際關係一點不擅長,又自我中心到極點的小孩子作家
導演把她當作小孩哄、當作寶貝寵、當作女王捧
但是該潑冷水的時候又比誰潑都快,而且絕對不假他人之手
總覺得作家就是在導演一收一放、一冷一熱之間慢慢地感受到他不經意的溫柔吧!

試問,當觀眾看到這樣的場景,第一時間會想到的下一步動作是啥?
前提是,編導那時雖然關係有變好,但是吵架仍不少


1.把頭推開
2.這樣靜止不動


然後,我們導演做了一個讓我很驚訝,而且當下絕對沒有想到的動作

而他,竟然就這樣輕輕地托住作家的頭,慢慢地調整自己的位置
讓作家靠得更舒服,還露出一抹溫柔的笑容


我想,我應該是在那一瞬間淪陷在「導演還是跟作家在一起」的妄想中
雖然作家當時睡得很香,不知道導演這樣的一個動作收服了多少編導配觀眾的心

作家對導演,應該有一種複雜的心思
越瞭解就越知道他是一個怎樣的人,一個靠著自尊心活下去的男人
背後背負了多少痛苦!而他內心又抱持著多大的期望跟夢想
有時候導演也像個小孩子般無助,此時作家又會像個母親一樣安撫他
雖然,大多時候,都是導演在哄她開心

最讓導演開心跟感動的,就是首拍當日出現的狀況,就在他十分懊惱的時候
作家帶來了媽媽的味道,還有…驚喜的禮物

另外就是當導演確認自己的心意之後,對作家他也就越來越不隱藏內心的想法
擔心她、心疼她、想知道她的痛苦、想分擔她的煩惱、也想分享她的快樂
面對導演一步步的進攻,作家防不勝防
對導演的一舉一動也從偷偷地在意到明顯的關心
漸漸地,導演從暗示到明示到完整的告白「不是我的作家、我的staff,而是我的女人」
甚至在殺青宴上,導演用力地攬住「他的女人」
即使哪個女人正因為自己身為母親的尷尬角色,苦惱著這顆不受控制的心該怎麼辦

名台詞

作家在劇中劇的製作發表會上說,她失去了以往作品中的名台詞
但是,卻得到了悸動
一種,在深夜中有個人照亮她眼前的路一樣,雖然模糊卻很溫暖的悸動

(說實話,當下聽到這句話的導演表情我很喜歡~哈)


這部戲中沒有太多那種讓人肉麻又覺得很瞎的談情說愛台詞
只是最後一向對這種名台詞最感冒的導演,還是為了博作家一笑說出一些名台詞
讓觀眾在劇末螢幕前,緩緩地會心一笑,之前拿這些台詞來嗆作家的導演也有這天呢!
果然愛情是會讓人改變的~~~

跳出現實面,金編劇其實也沒有捨棄她以往的名台詞場面
尤其是ending時導演最後的一句話
「我人生的名台詞是--到死為止都是徐英恩」

演員

我說過,我本來不喜歡宋跟朴兩人,看這部戲也是為了金荷娜才看
不喜歡的原因不明,他們的戲我看過的不算多也不算少
但是…兩人就是沒有我的眼緣
一直到這部戲才讓我對他們兩個同時改觀~導演跟作家的火花功不可沒阿!
反倒是原先讓我看劇的動力--荷娜
因為本人內心那隻「認為金荷娜應該要跟權相佑配」的小惡魔作祟
導致雖然她的演出依舊如此精湛,但是大多數的戲份都被我忽略掉(XD)


宋不是沒有演過大大咧咧的女生,至少在情定中的徐臻茵算是傻大姐一個
但是英恩比臻茵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一個小孩子氣的離婚單親媽媽,一個只知道寫作的作家
一個被捧得高高在上的金牌編劇,一個比小孩還要像小孩的女人
老實說,這樣的英恩,宋拿捏的很好
雖然偶爾會讓人覺得這樣的演出是不是太誇張或者太假(例如高分貝的說話方式)
但是在遇到慶民之後的轉變,宋又把那份悸動、掙扎、理解、感動演出的恰如其分


至於朴,以往他好像都是演過份溫柔的男生
但這次的慶民,內斂又壓抑、嚴肅又暴躁,一出場就是對明星大吼大叫
對作家無禮到了極點,甚至一言不合,「妳自己下去撿皮包」就把作家推下日月潭
又是一個行動派,說做就做,還非常堅持自己的信念跟想法
隨著劇情,慢慢對英恩的溫柔展現
我說,有酒窩的男生笑容都很溫和、有電眼的男生隨時都在放電
這要人不被導演高調又有一點霸道的溫柔所擄獲,應該很難吧!
朴的導演,演出了自己的味道,偶爾像個小孩長不大,卻又充滿男人的魅力


這兩個人的配對讓我在意外中非常喜歡
再加上比起另一對要歷經九年的時間相遇、分開、重逢、分開、在相聚
這兩個人在吵吵鬧鬧中,吵出對對方的在意、吵出對彼此的重視
還有三不五時的吃醋點綴,在困難中互相支持……
好吧!我承認這也是韓劇/偶像劇中最老梗中的老梗
但我還是每每被這樣的老梗擊中
畢竟這樣的老梗,也要演員有演出味道或者默契來,才能夠收服觀眾的心
結局在導演送上戒指後劃下句點,以後的編導應該也是會繼續吵吵鬧鬧、相親相愛下去吧!

On Air
2008截至目前為止,最能安撫我心的一齣韓劇
李慶民&徐英恩,截至目前為止,讓我感受到幸福的一對情侶


사랑죠세요! (就算文法不對也不要糾正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erjo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