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瓊瑤最喜愛的一本書,拍成電視劇三次,小說封面在1995年第二次翻拍時改為當時演員的封面。


95版《一簾幽夢》主角群(左起)
費雲帆--劉德凱、汪紫菱--陳德蓉、汪綠萍--蕭薔、楚濂--林瑞陽


【很無緣的一部戲】

95版熱播時,我才小學。雖然從小跟媽媽看瓊瑤戲長大,自己也很喜歡幾部戲,書也看了不少,但這部就是很無緣。首播、重播…全都沒看過!或許有瞄到幾分鐘,但也不完全!
最後整個的故事內容,好像是從報紙上的簡介,或是我「曾經」翻閱過書(我已經忘了我有沒有看過原書)才清楚。

一簾幽夢(瓊瑤詞) 
我有一簾幽夢 不知與誰能共    多少秘密在其中 欲訴無人能懂
窗外更深露重 今夜落花成塚    春來春去俱無蹤 徒留一簾幽夢
誰能解我情衷 誰將柔情深種    若能相知又相逢 共此一簾幽夢 

【造成話題的07版】

07版《又見一簾幽夢》主角群(左後、右後、左前、右前)
楚濂--保劍鋒、費雲帆--方中信、汪綠萍--秦嵐、汪紫菱--張嘉倪




有多少人從小是看瓊瑤阿姨的戲長大的?應該不可計數!
阿姨一向非常會塑造浪漫的愛情故事,故事中的主人翁為了愛情,可以與傳統對抗、可以不計一切、甚至死而後已!感動了不少人也騙走不少眼淚!

07版的話題性很大!從選角到拍攝,大型選秀會、全新的演繹、大場面、大製作!
費雲凡在普羅旺斯的家,是一座古堡!攝影團隊拉拔到巴黎等地,拍攝許許多多旅遊書上才會出現的景色。
諾大的薰衣草田、向日葵田、無垠的海岸、廣闊的沙丘…

為了配合時代演進,劇中也增加了不少現代科技產品。

從播出到完結,一樣轟轟烈烈地,引起了不少話題!
有褒有貶、有捧有噓、有推崇也有怒氣!

【很暈的預告篇】


對白節錄(轉自ptt台劇版)
紫菱:雲帆,我暈車耶!
雲帆:怎?會暈車呢,這只是馬車呀。是不是中暑了?有沒有發燒?
紫菱:我不是那種暈車!我是坐著這樣的馬車,走在這樣的林蔭大道上,我開心得暈了,陶醉得暈了,享受得暈了,所以,我就暈車了。其實,我自從來到普羅旺斯,就一路暈。我進了夢園,我暈。我看到了有珠簾的新房,我暈。看到古堡,我暈。看到種薰衣草的花田,我還是暈。看到山城,我更暈。反正,我就是暈。
雲帆:好,你暈吧,我在你身邊,如果你暈倒了,我會抱住你。

這是我第一個看到的預告
這一長串的暈眩文,能夠記得還不笑場,也難為新人演員了!
不知道是老了沒啥浪漫感還是怎樣,聽她講這一長串的暈眩文時,我想笑!
然後想,她怎麼還沒暈過去阿?

結論:我也暈了

【爭議性的故事情節】

這部戲的爭議多半就是「紫菱到底是不是第三者(草莓)?」、「楚濂這個爛人!」、「費雲帆是怎樣?」&「綠萍快爆發吧!」

紫菱的夢幻天真,也許在某些人眼中很可愛、純真。但是一面倒的批評卻也不少。時代在變化,這樣的她,在更多人眼中,是很討厭的!簡單說,紫菱就是一個被寵壞的小孩!綠萍太過耀眼,導致她寧願躲回一簾幽夢中當自己的公主。
楚濂被批最慘的,就是他對綠萍的態度!
連帶的,費雲帆一心維護紫菱,有時候卻說出一些讓人絕倒的話!
綠萍不只是劇中人心目中的大仙女,應該是很多觀眾心目中的女王了吧!

故事的賣點一如往常,就是愛情
只不過,我可以接受楚濂跟紫菱相愛,卻不能忍受之後他們的態度。

到底是編劇的問題還是導演的問題還是演員的問題?綠萍跟楚濂沒有交往嗎?只是雙方父母自己一廂情願?還是綠萍跟觀眾一起會錯意?
楚濂口口聲聲說跟綠萍是朋友之愛!但是前三集這兩個人表現出來的,是情侶風!普通朋友可以牽手逛街?甚至甜蜜擁吻?我始終覺得,楚濂是因為綠萍過於忙碌舞蹈公演而忽略他,才慢慢轉向心裡面只有想他的紫菱身邊。這算不算是一種背叛?我不清楚。

綠萍爆發後,紫菱跟楚濂把自己當做了受害者。對啦!我也不認同綠萍這麼做,傷害別人也傷害自己。但是,沒有人願意去體會她的痛苦,給她發洩的管道。楚濂表現得仁至義盡、紫菱則是委曲求全,這在一個傷透心的人眼中,是做戲!是假仁假義!最後…綠萍成了眾人眼中的魔鬼、病人!
傷害已經造成了,沒有一句道歉。表面的傷害是有傷口,可是心裡的傷口,沒有人看得到!

比較扯的是費先生一句:「妳只是失去一條腿,可是紫菱卻失去半條命!」
腿跟命比起來,命當然重要!但是對於把跳舞當作自己生命的人來說,失去舞動的腿,比失去生命還要嚴重吧!這種對白,好殘忍!那就像一把無形的刀,再度在綠萍心上狠狠地劃一刀。

後半段的戲碼,會讓人越看越氣!我實在很難接受這種劇情。

【搞笑的想像!】


那天在wispa大的聊天box中看到wispa大他們的對話,說如果小田切讓來演費雲帆不知道會怎樣?靠想像的話…反正也無聊,我也就去試試看,很辛苦也很認真的看了一小時。

那天剛好演到費先生跟費太太吵架,費太太落水後發燒昏在病床上。
然後……我很努力地想像如果是小田切讓來演的話,會是怎樣的畫面。結果憋的好辛苦 好好笑~
其中有一句台詞是費先生很愧疚地對著囈語中的費太太說:「你的心是不是在痛?」
費先生的表情越痛苦,我就看的越樂!太好笑了,實在。



姑且不論劇情跟演員啦!反正戲都播完了,要罵的也罵夠了。
還是不得不推崇劇組的用心,就以台灣的劇組來說,願意拉拔大隊到國外拍戲的,已經很少了。

只是,我還是覺得瓊瑤阿姨的民初戲比較合我胃口。現代劇的話…

恩…一點個人的小小感想:
不是加入msn或者電腦手機就算是跟得上時代潮流,時代慢慢在演進,現代人的思想跟十幾年前已經很不一樣了!
有時候天真爛漫不是不可以,只是過頭了會讓人很倒胃;
把愛情當作生命中最重要的事物也不是不可以;
但是多了就很容易被當作無病呻吟,令人不悅!
我想又見一簾幽夢最大的問題就在於,瓊瑤把過去的思維硬套在現在這個時代的框架中。
就像硬把一件衣服套在不適合的人身上,過頭了,就變得不倫不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erjo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