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從國小就開始搭公車上下學
很奇妙吧!!
因為搬家又因為我念的是國小資優班
所以有跨區就讀的豁免權
轉出轉進事隔半年
我回到了我從二年級就熟悉的班級
也開始了搭公車上下學的旅程
(感覺有點心酸,因為要比別人早起)

國中因為考上資訊班
所以又繼續了跨區就讀的公車行
又因為人家7點40分以後到學校算遲到
而我7點10分前不到學校就死定(要考試)
於是親愛的老爸會帶我去上學
只不過,萬一他不在,我就要比平常早半個小時起床
放學也就繼續搭公車回家
當時搭的公車是0西跟0東

當時,從學校到我家的公車有兩條線
一條在中正路上60路,另一條在五福路上(原本的0西跟0東)
都在家門口不遠處下車
不用補習的時候
我都是搭五福路上的那班車
走側門不用5分鐘就到
可是…課後輔導開始後
就要特別注意
因為,那車經過雄女!!
五點多下課剛好他們也一起下課
只要沒有搭到25分的車
就可能要等很久,然後看一輛輛擠滿白衣黑群的沙丁魚車過去
有一陣子,還特別討厭這群人
都是他們害我搭不上車要等很久……

後來公車改制,原本的0西跟0東停駛
換成另外一條建國路專線88路
而我,也從國中到了高中
88路沒有經過五福路
所以就只能搭2路到火車站走回家
偶而想到就走到鹽埕圓環去搭88路的車
還可順便到新樂街吃東西
只是旁邊那個充滿童年回憶的麥當勞跟光復電影院
在我升大學後也已經為了高捷一去不復還了

高中時
才第一次感到什麼是「搭公車」的可怕
人多的很恐怖
一年級教室在四樓,離校門口有一段距離
所以只要下課就得衝
加上能到火車站的車不多
為了趕補習搶搭公車的人滿坑滿谷
蔚為奇觀
高三教室在一樓,加上還有斜坡補助跑,所以常常可以很快地到站牌
(雄女的一樓教室是架高的,大概2-3公尺,當停車場用,由於颱風天一定會淹水,教室必須比較高才行)
君不見公車站牌旁
一排又一排的人繞了好幾圈
為了有一個舒適的搭乘經驗
往往只有5分鐘不到的時間
你要衝到站牌,不然車子過後,就會後悔

那時到火車站人群大致分兩部份
一部分到漢神等2路跟100號(百貨專線!酷吧!)
一部分在學校旁邊等2路
還沒有課後輔導時,4點多的公車是天堂
但是輔導課一開始,自然組下課前是天堂
高三有複習模擬考
每當考完試後,站牌處人就開始多
5點30左右,考完的人趕公車,因為6點半要開始補習…
還有的是通勤,趕完公車還要趕火車
雖然學校後來有跟高雄市公車處簽約有設立專車
但是疏散不了的人潮還是很多…
印象最深的一次
那天風雨交加,公車遲遲未見,等車趕補習的人一大堆
豈是一個慘字了得……

當時蠻羨慕的就是住在學校旁邊的住宿生(就是葉又綠!)
等車等太久有時候會很厭煩
而住校又沒補習的人就會怡然自得地買便當輕鬆地走回房間
有時候車子經過以前國中我等車的地方
人太多太滿也就沒停車載人
就會想:「阿!原來我也是讓人討厭的人!」
立場一整個互換,心情也就完全地不同

到台中後
還好有統聯
記得我到台中第一次搭公車
等了一個多小時
我就非常懷念高雄公車
因為班次固定阿!!!路線又清楚
後來統聯的小藍(藍線--現在的73號)出現
拯救了很多人…
不過,台中公車似乎有越來越好的景象
起碼要從學校到火車站的車越來越固定也沒減班

對於不會騎車的我來說
公車是唯一能夠讓我到處趴趴走的利器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erjo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