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官網:www.inugamike.com

這個故事橫溝正史老師所寫的推理小說金田一耕助系列中,相當膾炙人口的一部。
而這部電影則是自1976年以來再度翻拍成電影,而之前富士電視由稻垣吾朗主演的金田一耕助系列特別劇也曾翻拍播出。
演出電影的演員們各個來頭不小!

首先是主角金田一耕助--石坂浩二


也是76年版本的金田一耕助,當初這一系列的電影就是他主演!是位硬底子演員,睽違多年再度出馬飾演怪人耕助。喜歡日劇的人對他應該都很熟悉!嗯…白色阿塔的東教授是也,也是古畑老爹告別作第一夜,與藤原龍也一起出演的幕後兇手。
不過,這是我所看過三個金田一耕助中,最喜歡的一個!之前吾朗的阿耕也是很可愛,但是這個版本的金田一給人一種很舒服,又更貼近原著的感覺。最重要的是,劇中扮相還真感覺不出來他跟白阿塔的東教授是同一人XD

珠世--松嶋菜菜子

《圖片來源:奇摩電影》

珠世在故事中,就是一個「美到讓人窒息」的絕世美女。由菜菜子來演,也的確很適合!只是就我看來,菜菜子好像還是少了一點點感覺(或者應該說多了一種少婦的韻味?←畢竟人家已經是一個孩子的媽了…汗)。不過主戲本來就不在珠世上,所以還好…

犬神家的松、竹、梅      松子--富司純子、竹子--松坂慶子、梅子--萬田久子

《圖片來源:奇摩電影》

比較想講的是飾演竹子的松坂慶子!剛看完「嫁到什麼鬼地方」,裡頭溫柔又輕聲細語的媽媽,然後來看酸溜溜貴夫人嚴謹語氣忽而歇斯底里的竹子,一整個落差很大(笑)。三位都是演技派!而且穿起和服都很有貴夫人的姿態。而且對起戲來的感覺,很有氣勢跟味道。還好同戲的演員群都是比較有資歷的,要是新人鐵定死很慘!

佐清--尾上菊之助

《圖片來源:奇摩電影》

這兩位配對我是覺得還好啦!尾上佐清有點不如想像中俊美(怪談中的扮相比較好看說←時代不同XD),不過戲份少,也就算了(喂!)好在當他們兩個擺在同一畫面中時,沒有變成姐弟戀的感覺…

《劇情簡介》  (轉自奇摩電影)
金田一先生,有事件發生了
日本電影史上最極致的懸疑大作
可憎不祥之血所掀起的淒美連續殺人事件
充斥著愛與恨的戰慄真相,即將大白

豪門華族的骨肉相爭
“日本電影史上最極致的懸疑大作"誕生!
以多變手法持續作成頂極娛樂作品的日本電影界大師-市川崑導演,在2006年和石坂浩二、松嶋菜菜子等空前豪華的演員陣容一同獻上【犬神家一族】。這是由犬神家巨額的遺產所引發的悽慘華麗殺人事件。懸疑小說之神-橫溝正史的推理小說傑作,藉由市川導演專屬的華麗畫面美感及巧奪天工之拍攝技巧轉為影像呈現。不容錯過任一片段,空前僅有的絢爛華麗“日本電影史上最極致的懸疑大作"終於誕生!名偵探金田一耕助在解開謎團的過程當中,也逐漸了解其背後隱藏的複雜人性。包括為人所背負的業障和悲哀、親子間的羈絆、以及男女間的愛恨情仇。除了金田一明快的解謎手法,潛藏在根源當中無法割捨之<愛恨情仇>也可說是『犬神一家』的魅力之一。
【犬神家一族】的故事主要是在敘述,信州(長野縣舊稱)的犬神財團創始人犬神佐兵衛(仲代達矢飾)辭世。代為保管遺囑的法律事務所職員若林,預測該份遺囑將會成為犬神家一族惡鬥的元兇,轉而委託偵探金田一耕助進行調查。然而若林卻在和金田一見面之前遇害。佐兵衛有三個同父異母的女兒松子(富司純子飾)、竹子(松坂慶子飾)、梅子(萬田久子),她們還各自有名為佐清(尾上菊之助)、佐武(葛山信吾)、佐智(池內萬作)的兒子。除此之外犬神家的宅邸之中,還住著佐兵衛的恩人的孫女野野宮珠世(松嶋菜菜子)。終於,遠赴戰地的佐清戴著詭異的面具回到犬神家,說是在戰場上受傷破了相。直到佐清回來才公佈的遺囑,卻記載著「以和佐清、佐武、佐智其中一人完婚作為條件,將犬神家全數財產轉讓給珠世」這樣令人錯愕的內容。彷彿精心設計要讓家族陷入血洗鬥爭的這份遺囑,也使家族成員一陣嘩然。接著正如若林先前所擔心的,駭人的兇殺事件相繼發生。名偵探金田一耕助在追查犯人的推理過程中,解開了犬神家血脈族譜背後隱藏的謎團……!


《圖片來源:奇摩電影》

因為是昭和時代的故事,所以電影整體就是走古風。影片的色調、配樂,都比較偏向那個時代電影的感覺。當然美術設計跟道具也都是復古的感覺!
可能有人覺得很老掉牙,或者粗糙搞笑,可是能拍到這樣的地步,已經要給staff們鼓鼓掌了。
另外就是,金田一的案件往往都會營造一股懸疑氛圍,而殺人手法很殘忍恐怖的也不少。一個搞不好,真的很容易會以為自己在看恐怖片(看書跟日劇版時就常常會這樣覺得了!)這次的死法有四個,一個吐血、一個斷頭、一個趴在屋頂、一個倒V在湖中…

《圖片來源:官網》

這樣的棄屍方式說好笑也不好笑。也不是故意要拍成這樣,書裡面就是這樣寫…這麼說來,對比古往今來的推理劇,現代劇中的死法誇張的好像比較少(這是什麼結論XD)
電影中最震撼的大概就是那顆頭…會嚇到!不過…要說由於被偷擊過於驚訝,導致臉跟頭髮變成那樣,似乎也稍嫌誇張了點…那個表情比較像是看到鬼…

原著翻拍其實有一定的難度,畢竟會去觀看的書迷們心中,多少都有自己從書中想像得來的既定印象。要能夠完全符合每個人的期望或要求是很難的一件事。就整體來說,大家的表現也就是中規中矩。

至於劇情內容,也就是那樣,就跟著原著走不能改太多。倒是電影真的有營造書中那種懸疑的氛圍。能夠忠實呈現殺人過程、手法,就真的很不錯了。
只不過,金田一耕助系列的故事,是屬於解迷派推理小說。如何從連續殺人事件找出關聯性,進而推理出犯人,是這位外表不修邊幅腦袋又異於常人的金田一耕助最主要的工作。也許為了迎合電影長度,篇幅必須略修剪一些,幾乎沒什麼描述金田一就突然推理出一切,總是有點怪怪的,而且好像有某些地方被略過去的感覺。例如書中有寫,金田一剛開始其實很相信美麗的珠世跟這起殺人案有關…


《圖片來源:官網》

把這張圖放上來的主因是,這個感覺像不像金田一少年偵探漫畫中出現的,登場人X人,死亡X人,兇手就在其中…
而特別演出的意外guests還真不少!除了深田恭子飾演的侍女外,左邊第三排中間那位客串那須飯店老闆的不就是三谷幸喜先生嗎?他也來插一咖了(笑)客串琴師的草迪光子則是「利家與松」的大政所,其他還有很多資深的演員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erjo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