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去年(真是隔好久的遊記XD)去東京玩的第三天,這天一開始的行程就是三鷹的宮崎駿吉卜力美術館。

參觀美術館前的前製作業很重要,尤其是門票的購買!在台灣時,就必須先上東南旅行社的網頁訂票,如果沒記錯,他們約莫是上個月開賣下個月的門票。可以選擇在旅行社現場買,也可以直接在網站上訂購刷卡,上面會請要輸入護照號碼、英文名字(請記得要跟護照一樣),購票完畢就可以在家等著東南旅行社把訂購證明用掛號的方式寄來給你。對了,是訂票證明不是票券唷!你收到的會是一張收據,上面寫著你的英文名字,到美術館後出示證明就可以兌換現場票券。不過,這是去年的狀況,之後有沒有變動我就不確定了。美術館開館日總共有四個時間是開放入場,待多久都可以。在日本買票的話,他會請妳選擇入場時間,但是東南的購票證明就沒有限什麼時間點入場。
購票網頁→
由此去

從旅館前往三鷹的方式,我是選擇從新橋站搭乘山手線到新宿站轉中央線到三鷹車站。但是,新宿車站是個傳說中比迷宮還要複雜的車站,從山手線列車下來後,茫茫站內的乘車月台,我還真不曉得該往哪裡走!眼看時間一分一秒要逼近了,我馬上抓了一個站務員要問路。但是~我不會講三鷹的日文阿!!後來趕緊從包包內拿出當時購票時東南隨附的美術館簡介,站務員先生看了就指了前方的月台告訴我是第幾號後,又連忙轉頭去忙他的公務了。

抵達三鷹車站後,前往美術館的方式有兩種。一個是走在風之步道散步到美術館,一個是搭乘接駁巴士。而我,選擇的是,接駁巴士。
20002.JPG  
↑出站後四處張望了一下,就可以看到接駁車的等候處。不過走上前去,就可以發現其實已經是一排又一排,排排相連到天邊了!但是不用緊張,接駁車的速度很快,約莫10分鐘左右就會來一輛新車載客。單程300円,來回500円。可以選擇在候車處先買車券或者是使用Suica卡逼一下就好。

大概開了10-15分鐘左右,就到美術館的入場處囉!

20041.JPG  
↑從風之步道走來,還沒到入口處就可以先跟這個"偽"售票亭的龍貓先生合照!

入館後,請記得把相機收起來,館內是禁止拍照的。但是如果在類似庭院或者頂樓的戶外花園部份,就不限制拍照,而且這些戶外的擺飾跟設計處處充滿吉卜力的經典人物,光這邊就可以殺掉不少記憶體。

20028.JPG 20031.JPG 20034.JPG 20039.JPG  
歡迎來到集卜力的動畫世界~~~

館內不能拍照的地方,總共分成三層樓外加頂樓。一樓是吉卜力製作動畫介紹,包括如果製作動畫,以及一些輔助技術,另外就是每日不同時刻會播放的小劇場。因為這天是星期天,一堆大人小孩在排隊,我就放棄小劇場的影片,而製作動畫的設計展覽,跟去年在高美館看的皮克斯有異曲同工之妙,只是把胡迪換成龍貓而已,也就默默不擠在人群中看完,上了二樓。

上了二樓,才是經典所在。

二樓是大師的工作室,工作室裡面除了貼了各個經典動畫的初稿(復刻)之外,包括亂中有序的桌面、美術組的心聲還有那個被一堆資料本塞滿的書櫃、方桌。還有畫到一半的畫稿與大大小小的畫筆、墨水顏料跟文具。雖然只是擺出來給觀光客遊覽,但卻可以從中感受到,哇!原來他們就在這樣的地方工作,似乎可以想像此起彼落的聲音,說著那邊背景要怎麼畫、資料擺在哪個找不到的地方?又或者大師叼著煙用手支著頭,想著下一部的動畫主題要以什麼為主!

接下來是三樓,三樓有兩個部份,一個是讓你可以失心瘋到→『這個好想買!』、『買這個好了!』、『我要買!』、『不買會後悔!』的紀念品販賣處。相信我,每個人走到裡面,管妳是大人小孩、男孩女孩,放在籃子裡面的東西只會多,不會少。而我,饒是個人意志力夠堅定,堅定到拿了一籃子後,有突然驚醒默默把一些可愛但是不實用的小物放回去……

另一個小房間,就是兒童世界啦!是開放讓小孩們進去搭乘龍貓公車!而我也只能感嘆歲月不再,走向屋外的空中花園連結走道。

20012.JPG  

走過窄窄的鐵製鳥籠階梯,就來到了屋頂空中花園,而這個必拍景點就是它↓ 天空之城的鐵甲人~ 
20019.JPG

還記得在天空之城上,一具又一具的鐵甲人嗎?它現在就在美術館頂樓,動也不動守護著這座美術館。另外,在後頭的草叢中也隱藏著一個跟天空之城有關的東西↓ 刻著咒文的機關石
20022.JPG  

走向出口時發生一件有趣的插曲。二樓屋外走道上,一個爸爸帶著小哥哥跟小妹妹在館內溜達,而好動又好奇心旺盛的小妹妹一心要拍打一樓花園的溫室玻璃屋頂。於是,爸爸喝斥著妹妹要她不要亂打,而小哥哥則在旁邊安靜的幫忙拉妹妹。不受控制的小妹妹開始大哭大鬧、大吼大叫,這時候這個爸爸當機立斷,立刻用右手"夾"著小妹妹,馬上把她帶離案發現場。爾後,當我又繼續往前走後,再度看到小兄妹倆跟爸爸,這時他們已經在館內的食品販賣處,小兄妹倆一手一支霜淇淋正津津有味吃著。
20029.JPG  

逛完後,我做了這天第一件鐵腿的事情。

離開美術館到車站的方式可以選擇搭公車,或者走過美術館所在的井ノ頭公園到吉祥寺駅。我選的就是後者……拍下公園內的地圖,我慢慢的穿越公園,走往吉祥寺駅路上,因為怕走錯路,我還又在路上抓了一個停車場的管理阿伯問他往吉祥寺駅是不是往前就好。過了半個多小時,我總算抵達吉祥寺駅附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erjo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